老师变学生 博城教师积极充电迎开学

老师变学生 博城教师积极充电迎开学

博城中文学校教师培训侧记

距离2018-19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屈指可数,8月25日上午,博城中文学校的二十多位老师顶着酷暑,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新学年教师培训活动。

张亚东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董事会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谢谢他们为博城的建设和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张人姝教务长则向老师们介绍了博城的教学情况,讲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

参加培训的既有在博城任教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博城”,也有通过当天的现场面试即将加入博城的新生力量。老师们聚集一堂,轮流做自我介绍,气氛轻松活跃。“老博城”们对博城最多的评价就是,博城是个氛围融洽的大家庭,孩子们聪明好学,家长们素质高,学校对老师们关怀备至。2001年就加入博城的刘子真老师应该是目前在博城任教时间最久的老师之一,她不无感慨地说,博城董事会对老师最好,非常尊重,发给老师的车马费也最多。孙殿涛老师表示,自己是真心地喜欢孩子们,每个星期和孩子们相处几个小时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年轻,在博城的这十几年没有虚度。

教务长张人姝老师这个暑假可忙坏了,为了充实博城的教师队伍,她四处打听,恨不得三顾茅庐,又为博城请来了几位重量级的名师。曾在博城任教过的齐慧生老师此次又重返博城,齐老师说博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各项活动组织出色,而且学生的学习能力强,很期待今后在博城的快乐工作。齐老师有着20多年专业播音主持经历,曾多次主持大华府文艺演出,出任过数届《中华杯》美国青少年汉语朗诵比赛专业评委。多才多艺的唐家梅老师经常担任大华府地区大型文艺晚会的舞美设计和舞台总监,他将在博城执教马立平八年级。据了解,唐老师的教学很有一套,他结合当时的历史和文化,以及我们的现实生活,能把晦涩的《论语》讲解的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张晓丽老师也是有口皆碑,很多学生家长都向教务长大力推荐。张晓丽老师在自我介绍时激动地说,“博城,我来晚了!”

在当天的培训会上,有三位年轻的应聘老师进行了试讲。看得出她们对这次面试非常认真,不仅做了精心地准备,而且课讲得也很生动。在座的老师们扮演成学生,和台上的试讲老师有问有答,现场气氛生动有趣。

多年来,博城都很重视提高老师的教学素养,经常利用假日,组织或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活动。今年,博城有五位老师参加了大华府中文学校联谊会组织的暑假教师培训,王晓鹂、田玉、徐清和刘子真四位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们参加培训的心得。王晓鹂老师介绍了一些利用音像视频等网络资源辅助教学的新思路。田玉老师介绍了如何让学生尽快掌握新词汇的方法。徐清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在写作中运用绘本的方式,不仅用文字来写作,还可以穿插图画,以图画辅助文字表达,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法,每篇作文都可以图文并茂,学年结束总结成册,还可以打印出版,让亲朋好友都能见证孩子中文学习的成果。刘子真老师的体会是多让学生在课堂上做教学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笔者是第一次参与博城中文学校的教师培训,作为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很庆幸为孩子们选择了博城,能有幸得到这么多好老师的教导,希望孩子们在博城这个大家庭都能学有所成。

素有“华府藤校”之称的博城中文学校成立于1976年,是大华府地区最早的中文学校,博城坚持以小班教学为宗旨。优秀的老师,丰富的教材,严谨的教学,开放的校风,博城培养出的学生个个是顶呱呱。

博城目前租用Herbert Hoover Middle School校舍,教学时间为每周日下午1点至5点(其中2点至4点是中文课)。2018-19新学年将在9月9日(星期天)下午两点开始,开学当天接受报名。文化副课将于9月16日开始。

(撰文/摄影:张南)

Previous Post Next Post